牙科新知ARTICLE

首頁牙科新知

為什麼LH治療法不必使用頭套、種骨釘?2020-04-15

 傳統矯正方法使用頭套或種骨釘主要目的是為了避免要移動牙齒時,因為反作用力而產生的副作用〈不動的部份卻動了〉。譬如說,為了改善暴牙現象而拔牙,結果拔牙區後面的牙齒往前跑,最後臉縮不進來,這樣治療就失敗了。頭套或骨釘則是為了抑制後面牙齒往前跑的現象而被使用。LH矯正法使用的是「力差」的觀念來調整牙齒的移動,因此不必要求病人戴頭套或種骨釘也可以成功完成治療,這都歸功於材料學的進步造成的技術革命。

再者,以前曾做過矯正戴過頭套的病患應該也有親身的體驗,過程相當辛苦,我想沒人願意再戴一次。至於種骨釘並不是完全不能使用,有些病人缺牙太多,或是條件不良,種骨釘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,但應該要慎選病例,而不是為了種而種,且種了骨釘也不是就萬無一失,有時也有可能造成發炎、鬆脫、疼痛,牙根或齒槽骨吸收等問題,因此骨釘是一種治療時的輔助工具,並不是治療的整體,種了骨釘,還是得戴矯正器,上矯正線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