牙科新知ARTICLE

首頁牙科新知

LH矯正要不要拔牙?2020-04-15

矯正需不需要拔牙,依“臉型外觀”與“牙齒擁擠程度”來決定,通常依“臉型外觀”來說,取決於個人的審美觀, 即是個人本身是否覺得自己牙齒暴暴的,嘴巴無法緊閉,而造成整個口腔周圍肌肉軟組織過於凸(暴)出,此時需考慮拔牙,才可使口腔外型內縮,進而改變臉型外觀。另依“牙齒擁擠程度”而言,拔牙的空間是為了紓解擁擠的牙齒,以利牙齒排列平整,一般而言,以單顎單側牙弓而言,拔一顆小臼齒,可獲得空間6~8mm,若牙齒擁擠程度需要大於6~8mm的空間來紓解,則需拔牙。現在的矯正治療,由於治療技術的進步,再亂的牙齒已經都不必拔牙就可以治療完成,只不過如果病人期待有臉部〈下顏面〉的整型效果的話,那麼,沒有拔牙的話,治療後病人可能不會完全滿意,這樣就稱不上是「雙贏」(咬合、臉型)的治療。

簡言之,現在的矯正很少為了「亂」而拔牙,多是為了「暴」而拔。